中国交通会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交通会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3月21日至22日,中国交通会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卢尚艇司长、人事教育司梁雪峰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汤永胜会长主持。

 

卢尚艇司长在讲话中,代表部财务审计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学会成立38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秉承“为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为交通运输行政企事业单位服务、为交通运输财审工作者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财务审计中心任务,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大力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编辑出版会刊和史料书籍,积极开展信息资讯服务,着力建设“交通会计之家”,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高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水平和队伍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在讲话中分析了交通运输财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指出作为交通运输财务审计领域重要的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学会要深刻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审计监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要求,着力加强理论政策研究,着力加强学术交流,着力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引导交通运输财务审计人员主动担当、开拓创新,研究新理论,探索新对策,推动新实践,推动交通运输财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梁雪峰副司长宣读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学会换届工作的批复,他在讲话中代表部人事教育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学会历任部领导的关心下,在部财审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学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提升,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获益者。立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学会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交通会计学会的重要作用,要找准定位,主动配合部财审司,聚焦优势资源,做好支持保障;规范内部治理,加强理事会建设;形成发展优势,突出学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协力推动交通会计学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提供服务、联系行业、促进发展的桥梁纽带,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作出新的贡献。

 

学会会长兼秘书长汤永胜同志全面总结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汤永胜同志为第八届理事会会长,邵瑞庆、周国光、张志英、彭碧宏、王峥为副会长,程红为秘书长,修改了学会《章程》,通过了《中国交通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科研规划》,调整了《交通财会》杂志编委会和编辑部负责人,通过了《关于组建学会学术委员会的方案》。会议期间还围绕管理会计、财会监督、特许经营资产会计处理国际借鉴、会计数智化等专题邀请系统内外的知名专家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一致认为,作为交通运输部主管的社团,学会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改革和发展形势,找准定位,紧密配合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三为服务”宗旨,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努力创新理论研究、学术交流、队伍建设、会员服务的机制方式,进一步发挥社团的桥梁、纽带、平台作用,为建设交通强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汤永胜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级交通会计学会和中央交通企业、大型港口集团、部属单位、有关院校等方面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秘书处供稿)

2024-03-26